学校首页>>新闻中心

14日又见“超级月亮”,系年度“最大满月”

海报制作:冯娟

  新华社天津7月12日电(记者周润健)6月14日的“超级月亮”,很多人还记忆犹新,一个月后,也就是7月14日(农历六月十六)的“超级月亮”又要来了,这轮“超级月亮”是年度“最大满月”。

  每逢农历初一,人们看不到月亮,称为“朔”;到了农历十五左右,人们可以看到圆圆的月亮,称为“满月”,也叫“望”。

  这是北京市中关村第二小学星云社队员王嘉宇2022年6月14日拍制的“超级月亮”。(本人供图)

  这是北京市中关村第二小学星云社队员王憬翕2022年6月14日拍摄的“超级月亮”。(本人供图)

  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杨婧介绍说,一个公历年中,通常会有12次或13次满月。我们知道,月亮绕地球公转的轨道并不是一个圆形,而是一个椭圆形,因此,月球就会有时离地球近,有时离地球远,离地球最近处称为近地点,反之为远地点。满月发生时如果月亮正好运行至近地点附近,这时的月亮看起来又大又圆,被称为“超级月亮”或“超级满月”;如果满月发生的时刻与月球位于近地点的时刻最近时,就会出现年度“最大满月”,反之,则会出现年度“最小满月”。“最大满月”和“最小满月”的视直径相差大约14%。

  这是杨婧2020年拍摄的该年度“最大满月”和“最小满月”(拼版)。(本人供图)

  “超级月亮”并不罕见,一年少则一两次,多则三四次。今年的“超级月亮”就有两次,第一次是6月14日的满月,视直径达33′24″,望的时刻出现在19时52分,月球过近地点的时刻为6月15日7时23分,两者之间相差不到12个小时;第二次就是7月14日的满月,视直径达33′35″,望的时刻出现在14日2时38分,月球过近地点的时刻为7月13日17时06分,两者之间相差不到10个小时,因此这次满月就成了全年的“最大满月”。

  “今年这两次‘超级月亮’的视直径虽然相差11″,但对公众来说,用肉眼根本区分不出哪个更大一些。要想分出大小,需要用同样的设备、同样的焦距参数在月亮位于同样的地平坐标位置时拍摄下来进行仔细比对。”杨婧说。

  这是北京市天文爱好者汤波2020年4月8日在北京拍摄的该年度“最大满月”。(本人供图)

  这是北京市天文爱好者汤波2020年3月10日在北京拍摄的该年度“第二大满月”。(本人供图)

  如何欣赏这轮年度最大“超级月亮”?“由于望的时刻出现在凌晨,因此,对于绝大多数公众来说,13日晚间观赏和拍摄更加合适,尤其是月升时刻,壮美绝伦,也更适合拍摄带地景的精美照片。”杨婧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