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新闻中心

浙江:长兴鼎甲桥小学开展第35个“世界无烟日”教育活动

  “拒吸第一支烟,做不吸烟新一代”。为增强师生参与控制吸烟的社会责任感,进一步保护学生免遭烟草烟雾危害,在2022年5月31日第35个“世界无烟日”来临之际,长兴县夹浦镇鼎甲桥中心小学开展了“烟草威胁环境”主题教育活动。


世界无烟日知识讲座

  5月30日,学校少先队辅导员老师方成园通过国旗下讲话向全体师生宣传世界无烟日的由来与吸烟的危害。“从1989年开始,世界无烟日改为每年的5月31日,因为第二天是国际儿童节,希望下一代免受烟草危害。世界卫生组织指出,全球吸烟者总数约为13亿,占世界人口的1/4左右,每年有500多万人因患吸烟相关疾病死亡。到2030年,全球每年将有超过800万人死于吸烟相关疾病。老师还向学生发出倡议:从我做起,劝阻他人吸烟,拒吸二手烟,积极行动起来“珍爱生命,远离烟草”,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树立健康科学的人生观。

“拒吸第一支烟,做不吸烟新一代”承诺签名

  各班还开展了世界无烟日主题班会,从吸烟的危害和被动吸烟的危害两方面进行了知识普及,并号召全体学生小手牵大手,积极参加到控烟宣传活动中来,看到家长、老师吸烟,有礼貌地制止他们,主动向二手烟说“不”,共同创建无烟环境。同时学校还组织“拒吸第一支烟,做不吸烟新一代”承诺宣誓签名活动。

控烟烟盒绘画比赛活动现场

禁烟主题绘画比赛作品展示

  学校还开展了禁烟主题控烟烟盒绘画比赛、模拟吸烟入肺实验、主题班队课等活动,让学校师生对于吸烟危害,有了直观体验,进一步了解烟草的危害。

模拟吸烟入肺实验活动现场

  通过这次世界无烟日宣传教育活动,学生更加深刻地认识到烟草的危害,形成了以学生带动家庭、社会的浓厚控烟戒烟氛围。(长兴鼎甲桥小学 钦铭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