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新闻中心

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儿童事业家孙毅病逝 享年98岁

据央视新闻消息,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儿童事业家孙毅2021年8月11日凌晨在上海病逝,享年98岁。

 

孙毅,1923年出生,祖籍江苏宿迁,生于上海,中共党员。1948年毕业于上海现代电影话剧专校,后又毕业于上海中国新闻专科学校,曾进修于陶行知社会大学。历任中国福利会儿童剧团指导员、创作室主任,儿童时代社副社长、主编,上海木偶剧团艺委、编导组长,《为了孩子》《现代家庭》杂志副总编辑、编审,上海作家协会儿童文学委员会副主任、顾问。1948年开始发表作品,著有儿童诗歌《小铁匠》,儿童剧本《小霸王》《小霸王和皮大王》,木偶剧剧本《五彩小小鸡》《长耳朵与翘胡子》,儿童相声集《武松打老虎》《翻筋斗》,大型木偶戏剧本《小白兔与小花猫》《南京路上好孩子》等,编撰儿童剧百余部、200余万字。

 

改革开放后,他参与创办了家喻户晓的《为了孩子》和《现代家庭》杂志,推动了上海儿童文学的创作与发展。2013年,孙毅获第25届陈伯吹儿童文学杰出贡献奖。2018年,95岁的孙毅还以惊人毅力创作并出版了长篇小说三部曲“上海小囡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