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新闻中心

浙江:浦江县第四中学防溺水150天专项教育活动启动

  近日,为让同学们充分意识到防溺水安全的重要,浦江县第四中学举行防溺水150天专项教育活动启动仪式。

  “1,2,3……”浙江省浦江县第四中学西广场上传来阵阵数数声。“水中憋气”小实验正在进行中,只见司令台上六位同学一字排开,正把头埋在装水的脸盆里比赛憋气呢!大家数到6后,第一位同学“缴械投降”,数到30秒,最后一位同学也阵地失守了。

“水中憋气”小实验 

  “同学们,这位同学的成绩不错,能够憋到30秒。但是,他也只能坚持30秒钟,可见溺水的危险有多大。我们一定要紧绷防溺水安全这根弦,牢记‘六不一会’: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熟悉水性的成年人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陌生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政教处主任张磊适时为同学们敲响了安全警钟。

溺水施救小品表演 

  随后,六位小演员上台,通过小品表演的形式,告诉大家面对落水者如何实行科学有效的救援方式。张磊主任强调,面对落水者,中小学生绝对不可贸然跳进水中施救、绝对不可伸手去拉、绝对不可手挽手去拉救,最好的救援办法就是大声呼喊,寻求成人帮助,同时利用手中、车上、道路两旁救生器材、绳索、树枝等工具,才是明智、科学之举。

心肺复苏演示

签名承诺

  紧接着,校医朱玉红和红十字会会员于绩辉老师上台,为大家进行心肺复苏演示,让大家获益匪浅。最后,学生代表们纷纷上台,在红色的宣传横幅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作出了“珍爱生命,预防溺水”的坚定承诺。

  “水中憋气”小实验、溺水施救小品表演、心肺复苏演示、签名承诺,浦江四中防溺水安全教育四部曲,绷紧了师生们防溺水安全之弦,也拉开了学校防溺水150天专项教育活动的帷幕。据悉,学校还将通过开班会、展图片、家访等形式,让防溺水安全意识进一步深入到每一位学生和家长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