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新闻中心

湖南:凯旋城幼儿园开展“我不跟你走”儿童防拐骗安全宣传演习活动

  为检验幼儿的防拐意识,增强家园防拐安全教育,引导幼儿掌握有关防拐骗的技能,近日,天心区凯旋城幼儿园联合长沙绿舟防灾减灾促进中心共同开展了防拐骗安全演练和防拐骗安全知识活动。

  首先,幼儿园邀请了各班级的家长志愿者扮演成“拐骗人员”召开“拐骗会议”,大家准备好了小朋友喜欢的各类玩具、糖果、小贴纸,预先学习了一些“骗术”,对孩子们进行“拐骗”。刚开始大家对“骗子”的到来十分好奇,也持有戒备心,但在“骗子”的多次诱惑下,大部分孩子放下了戒备,牵着“骗子”的手一起走出了教室。教室里只剩下为数不多的几位小勇士,心中谨记老师和爸爸妈妈的话:“不和陌生人说话,不拿陌生人的东西,不吃陌生人给的食物,不能随便和陌生人走。”

孩子们和“骗子”一起离开教室 

  由于整个活动过程比较真实,为避免孩子们在活动过程中出现心理阴影,待孩子们全部安全返回报告厅后,老师及时向孩子们澄清了事实的真相,并邀请扮演“骗子”的家长在孩子面前进行自我介绍。

  之后,为进一步提高孩子们的安全防范意识,长沙市绿舟的志愿者给孩子们进行了防拐骗安全教育课,并发放了儿童防拐家长手册、幼儿宣传手册等。生动形象的教学方式,不仅让孩子们十分专注,也让孩子们知道了如何辨别“陌生人”,遇到陌生人诱拐时应如何保护自己。

  除此之外,家长义工们还与孩子们再次进行了互动演练,以此检验孩子们防拐知识的掌握情况,进一步巩固防拐防骗的小妙招。

孩子们参与防拐安全教育课 

  此次活动旨通过让孩子们在亲身体验的同时,进一步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学习和掌握防拐骗技巧。同时,警醒家长要重视安全教育,加强防范意识,家园携手让孩子们更加健康、平安、快乐地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