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新闻中心

“未来大师”演奏世界名曲,湖南少儿新春音乐会精彩上演

一群平均年龄14岁以下的孩子,演奏出了10多首世界名曲,赢得观众阵阵掌声。2月26日晚,由湖南省演艺集团主办、长沙交响乐团和湖南大剧院承办的湖南少儿新春音乐会在湖南大剧院举行,此次音乐会也是“未来大师”音乐季的首场演出。

晚会由一首耳熟能详的《春节序曲》拉开序幕。整场晚会共有11个节目,包括江苏民歌《茉莉花》、约翰·施特劳斯的《蝙蝠序曲》、肖斯塔维奇的《第二圆舞曲》以及中西乐器合奏的《菊花台》等。由于恰逢元宵节,晚会在交响乐演奏的基础上,加入了合唱、舞龙狮等表演,表现形式更为丰富多样。

此次晚会的演奏团队为湖南青少年交响乐团。这是由职业交响乐团——长沙交响乐团建立并管理的非盈利性业余青少年乐团。据该乐团负责人陈娟娟介绍,乐团成员100多名,平均年龄不到14岁。“晚上演出的都是常规的交响乐曲目,我们并没有因为他们是小孩子而选择适合难度低的曲目,”陈娟娟说,“几乎都是世界名曲”。

陈娟娟还介绍,乐团的选拔条件也十分严格,要通过数轮考试。“每次都有200多个孩子报名,通常只留下20来个。”

来自安化的个体户李女士的女儿便是其中的幸运儿。为了观看女儿演出,她在网上花100元购买了入场券。她告诉记者,女儿今年14岁,此前每到周五晚上,她都驾车三小时,从安化送女儿来长沙学习提琴,周六晚再回安化。去年底,女儿在老师的建议下,报名参加了湖南少儿交响乐团的选拔考试,成功进入乐团。

此次音乐会更是给这些小演奏家们提供了展示的舞台。“这是我女儿第一次在这么高大上的地方表演,以前都是在学校的舞台”,李女士坦言,自己不懂音乐,但是看到女儿在台上拉提琴的样子,她非常开心。

与李女士的女儿不同,场上的二胡演奏者孔繁杰则出身音乐世家,母亲张音悦是国家一级演奏员,湖南省歌舞剧院首席二胡演奏家,他从小跟随母亲学习二胡。在曲目《菊花台》的演奏中,他与大提琴手相互配合,中西洋乐器相结合,别有韵味。

场上唯一的独奏《第二圆舞曲》由10岁的大提琴手辜宣瑞演奏。这是让陈娟娟赞不绝口的一个学生。“去年8月份跟我们乐团在梅溪湖大剧院演出了一个独奏,当时技惊四座。”陈娟娟说。

潇湘晨报记者注意到,观看此次晚会的观众大多为家长和孩子。来自长沙岳麓区的郭女士告诉记者,自己的孩子今年9岁,学习钢琴,她每年会带着孩子看两场音乐会。而选择观看这场演出,也是因为表演者都是和孩子一样的同龄人。“想让他感受感受”,郭女士说。


据了解,此次晚会是湖南演艺集团推出的2021新春音乐季的组成部分。此前,湖南大剧院还举行了奥斯卡电影之声交响音乐会,采用电影画面与现场奏乐结合的模式。“我们接下来还将上演中国旋律·周末钢琴独奏音乐会,将选择极具中国风的乐曲。”湖南大剧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