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新闻中心

理县杂谷脑小学开展冬至节劳动技能实践活动

  12月21日是我国传统文化节日,二十四节气之一的冬至,古有民间“冬至大如年”的说法,更有包包子、饺子的传统。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过好中国传统节日,丰富学生课余生活,理县杂谷脑小学校德育办组织五、六年级学生开展了“力学笃行,快乐冬至”劳动技能实践活动——包包子、饺子。

老师示范捏包子皮

学生动手实践包包子

学生们把快乐包进包子里

  孩子们在老师的示范讲解和带领下纷纷撸起袖子,分工协作:和面、调馅、你擀皮、我包馅……他们用自己的方式包着各式各样的包子、饺子,现场气氛和谐,所有同学脸上都洋溢着节日的喜悦。活动过程中,老师们还一边指导,一边给孩子们讲冬至的故事、习俗等,引导孩子们了解、学习、传承优秀传统习俗,厚植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根基,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孩子们懂得感恩、学会分享,用实际行动弘扬传统文化。

男孩子也是包馅巧手

食堂师傅手把手教学生包包子

  此次冬至节活动,不仅弘扬了传统节日文化,营造了浓厚的节日氛围,同时也让山区的孩子们在寒冷的冬日里感受到了浓浓的关怀和学校这个大家庭的温暖。

  六年级二班祁艳丽同学说:“今天吃到自己亲自动手包的包子,格外地幸福和香甜,看着其他同学吃到我们的劳动成果,有一种满满的成就感。”

劳动实践成果展示


学生们品尝美味的包子

  “劳动实践活动就似一部打开的教科书,孩子们会在其中学会很多东西,通过自己动手操作,不但可以在实践中获取知识,而且能体会到劳动的乐趣和艰辛,树立起劳动光荣观,更加珍惜劳动成果,学习也会更加勤奋。”德育办王晓桃感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