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新闻中心

杭州高级中学“联姻”文成南田中学点燃“航天梦”

  “东方红一号其实肉眼可见”“纸尿布其实是航天技术研究出来的”……12月19日18时许,夜色朦胧,一场航天航空科普讲座在文成县南田镇武阳书院举行。讲台上,浙江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博士后孙书剑金句连连向在场的讲解航天航空“冷知识”。讲台下,坐在最后一排的南田中学初三学生刘诺泽不禁伸长了脖子,和在座的同学们一样正听得津津有味,时不时地他还拿起手机,拍下孙书剑的讲课件。“这么多航天知识,拍下来回家还能看。”刘诺泽笑着说,这是他第一次听到老师教授航天航空知识。

航天航空科普讲座现场

  像刘诺泽一样对于浩瀚星空心存向往的孩子在文成还有很多。文成地处浙南山区,留守儿童居多,教育资源相对稀缺。为了能够推广当地刘伯温天文学文化,同时为偏远山区的孩子普及航天知识,引入先进教育资源,文成县南田镇人民政府联合浙江大学微小卫星研究中心、浙江省杭州高级中学举办“伯温故里‘研学观星’暨航天科普进万家活动”,让“高高在上”的航天航空知识走进山村“沾沾泥土”。“山区孩子日常的接触面可能偏少,希望通过我们的科普为他们埋下航空航天的种子,为他们的未来创造更多的可能性。”孙书剑说。

南田中学与杭州高级中学签署了研学协议

  当天,南田中学与杭州高级中学签署了研学协议,双方每学年根据教学计划安排两地学生相互开展参观科技馆、天文观星科普、航天航空科普、气象科普、植物科普等方面的研学活动。“文成有着优异的自然条件可以让城里的孩子有观察星空的机会,而杭高则可以给山区孩子提供天文学方面的知识和指导。”文成县南田中学校长程玉辉告诉记者,此次双方的“联姻”可以实现今后的教育资源互享。
  据悉,在抗日战争的烽火中,由浙江省数所顶级中等教育名校合并成立的浙江省立临时高级中学(下简称“联高”)在南田办学,南田人以宽广的胸怀接纳了联高。从1942年8月8日到1945年年底,南田的联高师生弦歌不辍,为国家和民族培养了一大批人才。“现在在我们的校史馆里还存放着这段历史。”杭州高级中学老师、浙江省天文学会副理事长林岚说,正是这段历史,促使了两校如今的“联姻”。
  星空浩瀚无比,探索永无止境。晚上20时许,南田中学的学生与杭州高级中学天文社的师生们走出讲堂,组成6个“观星小组”,由天文社的师生们手把手教导南田中学的学生们学习使用活动星图、天文望远镜。“这场活动让我对航天航空知识有了新的收获,回去我还要跟老师报名去下一次的研学活动,去杭高天文台看一看。”刘诺泽兴奋地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