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新闻中心

防范于未“燃” “消防安全月”文成县振中学校在行动

  为进一步加强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促进广大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和逃生自救技能,培养学生终身受益的安全行为习惯,提升学校消防安全管理水平,近日,文成县消防救援大队联合振中学校开展“2020消防安全宣传月”系列活动。
  本次消防安全月系列活动主要从消防知识宣传教育、消防隐患排查整改和消防应急疏散演练等方面开展。以“关注消防,生命至上”为主题,以“普及消防安全常识、增强法律意识,学会火灾逃生自救技能”为目的,制定方案,精心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师生员工全员参与的宣传教育培训活动。

国旗下讲话 

  在11月9日周一升旗仪上,振中学校师生齐聚操场,聆听由903班师生主讲的题为“消防安全 珍爱生命”的国旗下讲话,动员广大师生谨防火灾,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关注消防,关注生命安全,让学习安全知识的氛围浸润在校园的每个角落。

观看消防安全教育视频  

  在11月11日晚自修前的“新闻时间”,学校统一组织学生观看消防安全教育视频,学校精选的教育视频内容充实,生动形象,富有启发性和教育性。
  在11月10日至18日,振中学校在林荫长廊上设置了消防安全知识教育展板,让学生在课余时间,耳濡目染的把各类消防安全知识看在眼里、记在心头、留在心底。

消防安全知识展 

  11月28日,大队廖飞翔教员和振中学校安全员曹祥富老师详细讲解灭火器的分类、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项之后,住宿部全体生活老师、食堂员工等参训人员依次进行灭火器操作训练。另外,振中学校校总务处安保处组织人员对教师办公室、学生宿舍、实验室、机房、食堂等进行全面消防检查,不留“死角”,发现安全隐患,立即整改。

员工消防知识培训 

  11月30日下午12时50分,伴随着一阵阵急促的警报声,消防应急疏散演练拉开帷幕,正在午睡的同学们在各楼层负责老师的指导下弯着腰用湿毛巾捂住口鼻,迅速有序撤离。据悉,一千四百余名学生总用时5分18秒完成消防逃生演练任务,安全撤离到学校操场。

消防应急疏散演练 

  随后,大队廖飞翔教员围绕消防安全知识,以生活消防安全知识、校园消防安全事故和日常安全事故为主线,以简单、朴实的语言讲述生活实用的大道理。讲话中,肯定了振中学校每学期定期开展的消防疏散演练活动,对进一步提升师生的疏散逃生意识起到重要的作用。这次灭火器使用演练,学校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也让部分学生参与到其中,让孩子们灭火器有了近距离地接触和认识,初步了解灭火器的使用原理。

灭火器使用演练 

  通过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和逃生自救技能,提高学生的消防安全素质,提升学校消防安全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