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新闻中心

新华述评: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

  前不久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明年经济工作千头万绪,要从战略全局出发,从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入手,纲举目张做好工作。

  这次会议牢牢抓住影响当前我国发展预期和市场信心的关键问题,明确任务、作出部署。各地各部门要准确把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着力稳预期、强信心,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坚定信心 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元旦临近,不少航空公司的机票预订量明显“火热”起来,许多人开始规划即将到来的假期出行。

  眼下,工厂赶订单、工地抢时间、商场堂食重新营业……随着疫情防控措施调整优化,大江南北,升腾的烟火气、找回的忙碌劲彰显着各地重新焕发的活力。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明年经济运行有望总体回升,并要求“坚定做好经济工作的信心”。

  “爬坡过坎,信心比黄金更重要。”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杨光普表示,明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要把握经济恢复关键期,从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入手,用实招细招扭转市场预期,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从而实现明年经济发展目标任务。

  长路有险夷。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用辩证、长远的眼光研判未来发展。提振市场信心,需要保持定力,把握大势,朝着高质量发展稳步前行。

  从国内看,虽然今年经济增长与年初的预期目标存在差距,但其他多项指标都较好完成,预计全年经济总量将超过120万亿元;今年前11个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145万人,完成1100万人的全年目标任务;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2%,在全球通胀压力高企的背景下,我国物价形势保持总体稳定,一些面向未来的结构性指标更有突出表现,发展质量稳步提升。放眼世界,过去三年我国经济年均增长4.5%左右,明显高于世界平均水平,经济“成绩单”弥足珍贵。

  当前,我国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要按照党中央部署,因时因势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政策,保障好群众的就医用药,重点抓好老年人和患基础性疾病群体的防控,着力保健康、防重症,确保防控措施调整转段平稳有序。

  与此同时,今年已经出台实施一系列扩大有效需求、促进结构优化的政策,政策效应将持续显现。明年还将根据实际需要陆续出台新政策、新措施。存量政策、增量政策叠加发力,将给经济恢复发展带来重大积极影响。

  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韩文秀认为,预计明年上半年特别是二季度社会生产生活秩序会加快恢复,经济活力会加速释放。“我们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推动我国经济运行整体好转。”

  关键处着手 着力稳住预期和信心

  着力扩大国内需求、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有效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金融风险——从战略全局出发,从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入手,会议明确提出明年要做好的重点工作。

  “着力扩大国内需求”,在各项工作中位居首位。

  总需求不足是当前经济运行面临的突出矛盾,也是市场主体感受最为直接的困难。

  中共中央、国务院日前印发《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十四五”扩大内需战略实施方案》……近段时间,宏观政策朝着促消费、扩内需的方向持续加力。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近日,各地在促消费上积极作为。成都面向全国游客发放累计价值1000万元的文旅消费券;福建安排2亿元支持各地发放消费券;海南启动“海南离岛免税跨年狂欢季”……增强消费能力,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

  “明年加大宏观政策调控力度,同时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政策,有利于恢复消费,扩大内需,从而有利于促进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宁吉喆说,相信在着力扩大内需等各项政策的作用下,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明年我国经济一定会迎来整体好转。

  提振各类市场主体的发展是稳预期的重中之重。对此,会议强调,要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

  “前几年曾经出现过民营经济退场论,近一段时间也曾出现一些不正确的议论,对‘两个毫不动摇’,党和政府的态度是鲜明的,立场是坚定的。”韩文秀说,“我们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今年以来,在全球疫情反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国际环境复杂演变的背景下,我国吸引外资逆势增长,前11个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1560.9亿元,同比增长9.9%。

  会议提出,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提升贸易投资合作质量和水平。

  实施新版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出台15条举措以制造业为重点促进吸引外资,推动利用外资高质量发展……超大规模国内市场,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越开越大的开放大门,中国持续吸引世界目光。

  韩文秀说,要依托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以国内大循环吸引全球资源要素,提升贸易投资合作质量和水平;扩大市场准入,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有针对性做好外资企业服务工作;积极推动加入高标准经贸协议,深化国内相关领域改革。

  以质取胜 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会议提出,要准确把握明年经济工作部署要求,敢担当,善作为,察实情,创造性抓好贯彻落实,努力实现明年经济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信心和动力来自对中国经济发展趋势和规律的深刻把握。明年经济工作千头万绪,挑战越多、困难越大,越彰显出坚持高质量发展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必然逻辑。

  “要更好统筹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坚持以质取胜,以量变的积累实现质变。”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这一要求,彰显了经济发展“质”与“量”的辩证关系,为做好明年经济工作指明了方向。

  要加大宏观调控政策力度,加强各类政策协调配合,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合力。

  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精准有力,产业政策要发展和安全并举,科技政策要聚焦自立自强,社会政策要兜牢民生底线……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五大政策作出周密部署,各项政策各有侧重、精准发力,又以高质量发展为共同目标,努力实现最优政策组合和最大整体效果。

  一系列政策相继落地实施,为实现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提供支撑。同时,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坚持把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持久动力。

  近日,国务院批复同意在沈阳市、南京市等6城市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试点期为自批复之日起3年——此次试点扩围,进一步探索制度型开放路径,有利于打造我国服务业开放新高地。

  开展科技人才评价改革试点、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33地获批新设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北交所探索特色制度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一系列政策加快节奏,从制度层面提振长期发展的信心。

  经济要发展,不仅在于体量和规模,更在于是否有强大的产业体系和科技实力。会议要求,“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狠抓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突出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王一鸣表示,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不仅有利于供给端加快恢复,带动需求扩张和经济运行整体好转,而且有利于优化生产要素配置,推动产业结构升级,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振社会预期和发展信心,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展望2023年,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资源要素条件可支撑。各地各部门要切实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坚定信心,奋力拼搏,就一定能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以高质量发展新成效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